•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要闻

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陆工大“红色薪火”强军故事宣讲团深情讲述边防军人的家国情怀

时间:2024-03-11    来源:团委宣传部     作者:徐灿      浏览:

3月5日下午,在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第2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到来之际,校团委邀请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红色薪火”强军故事宣讲团来校开展了2024年度首场信仰公开课,并正式启动了2024年信仰公开课接力计划。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红色薪火”强军故事宣讲团的师生面向我校师生以“传承父辈精神  不负时代重托”为主题进行了专题分享。陆军工程大学指挥控制学院学员十一大队三十四队教导员丁鹏飞,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韩立新,校团委宣传文化部部长姚敏磊,外国语学院辅导员甄亚乐、闫家谊和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宣讲共分为四个部分,分别由来自陆军工程大学学员十一大队的杨雅祺、杨瑷琪、王甜甜、张乂心四位同学,围绕父辈扎根边防的军旅经历展开了分享。活动由刘适林主持。

                       


杨雅祺从自己对英雄的定义为开端,引出了其父辈对航天事业的贡献和为祖国奉献的事迹。扎根大漠三十载,助力火箭腾飞、导弹升空,即使生命遭受威胁,仍然想着据点测量的任务,她的分享生动展现了中国军人在保卫导弹、航空航天事业上的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

                           


边防军人——祖国的忠诚卫士!日夜兼程,他们用脚步守卫着祖国边疆;春夏秋冬,他们用信念守护着祖国边防。父亲戍边归来时的形象和边防故事诉说给八岁的杨瑷琪埋下了“不爱红装爱戎装”的种子。“功成不必在我,功成一定有我”是每一位边防军人用青春保卫祖国和人民的真实写照。

                           


王甜甜的父亲在一次任务中失去了双手,但爱人的追随和战友的支持让他重拾希望。坚定守护祖国的他,也迎来了坚定守护他的人。《今生欠你一个拥抱》央视剧集原型家庭的故事让现场每一位同学都为之动容。从中国最北端的边防哨所到最南端,从最东端到最西端,王甜甜一家的足迹深刻展示了中国军人克服万难、艰苦奋斗保卫边防的英雄史诗。

                           


缺氧气不缺志气,海拔高志向更高。张乂心的父亲在17岁那年义无反顾地踏上了雪域边关,代代传承的坚守和千磨万击的磨练,是在边界线上让对方官兵的忌惮,是在摩擦冲突时的镇定指挥。在父亲的影响下,张乂心决定和高原边关戍边的父亲一道,共筑父女丰碑。

                           


陆军工程大学宣讲团的同学们从青年的视角讲述了边防军人对党忠诚、保卫人民,默默无闻、无私奉献,舍小家顾大家、不怕苦不怕死的强军故事。从他们的讲述中,现场的青年学生切身感受到了中国军人“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英雄风采,“岁月静好,原来是有人在负重前行”的安全感,以及“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深沉和厚重。许多同学噙着眼泪听完分享,纷纷表示深受感染,同时倍感珍惜眼前来之不易的岁月静好。

                         


为积极推进校级精品信仰公开课建设,组织动员优秀青年榜样分享事迹,用真实的故事打动人,用信仰的力量感染人,教育引导广大南农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校团委将结合重要时间节点,持续推出“今天这YOUNG过”系列信仰公开课,通过院系接力的形式,充分发挥校院协同育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