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戏曲名作进校园 美育思政化心田

时间:2020-12-13    来源:公共艺术教育中心     作者:韦蔚      浏览:

“用戏曲传承红色经典,讲好中国故事。”近日,应校团委、校公共艺术教育中心邀请,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教育厅主办的“江苏戏曲名作高校巡演”系列活动在南京农业大学举办,活动反响强烈,同学们不仅领略了传统文化的深厚魅力,也感受到时代精神的召唤。

 何为时代精神?是面对民族大义视死如归挺身而出,是扎根基层将扶贫之花开满祖国每一寸大地,是弘扬传统文化勇于创新......时代精神没有确切的定义,随着“江苏戏曲名作高校巡演”活动走进南京农业大学,越来越多的青年学子也都找到了自己心中的答案。


(一)理想信念:民族英雄浩气存


   


 对于绝大数中国人来说,董存瑞都是一个熟悉的名字,他舍身炸碉堡的事迹伴随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随着江苏省演艺集团锡剧团精心创排的大型新创军旅锡剧《董存瑞》走进南京农业大学的校园,传统戏剧与当代青年的碰撞,在这个冬日里燃起了不一样的火花。



 锡剧《董存瑞》,截取了董存瑞参军、获得毛泽东勋章、炸碉堡等重点事件,展示英雄人物经战火洗礼不断成长的历程,真实的再现了董存瑞的光辉事迹和爱国主义情怀。台上,战士董存瑞年轻的生命随着碉堡的灰飞烟灭而得以升华,而他如雕塑般挺立的身姿也成为了烙印在人们心中的一座丰碑。台下,同样年轻学子们凝视着,聆听着,思索着——以青春致敬青春,以信仰回应信仰。这样一场以戏曲为载体的艺术盛宴,将在场的同学们带入了那个战火纷飞但却热血沸腾、勇往直前的年代,谱写了一曲撼动人心的英雄赞歌。



(二)时代感召:扶贫攻坚在路上



“你是一只花喜鹊,不计酸甜与苦辣。窝儿做在枝头上,心声化着春音乐……” 涟水县淮剧团创排的大型现代淮剧、村官三部曲之《村里来了花喜鹊》也走进了南京农业大学的校园,作为江苏省首部扶贫大戏,淮剧《村里来了花喜鹊》讲述了一位干了25年临时工的文化站“代副站长”花喜鹊返乡扶贫的故事,用轻喜剧,接地气的方式描绘了她如何突破层层阻碍,挖掘“田头锣鼓”,保护百年村落,开辟乡村旅游……带领家乡村民走进新生活的故事,唱响了一曲“文化扶贫助推乡村振兴”之歌。



(三)经典永流传,美育思政新探索



 当红色经典用戏剧传承,当现实故事由戏曲讲述,在感受一个个鼓舞人心的故事背后,戏曲这一传统文化艺术也展现了新的魅力。除了让戏曲名作走进校园,我校也开展了别样的戏曲及传统文化的体验活动,通过画脸谱,折花伞等“沉浸式”的美育实践让学生们切实的感受到传统戏曲文化的魅力。



 在新时代的浪潮下,如何传承红色经典,如何更好的进行高校学生的思政教育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我校一直致力于探索思政教育的新方式,将思政教育以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渗透在校园文化氛围中,通过开展戏剧公开课,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用美育照亮学生的心灵,让校园文化活动更富有教育意义,将校园打造为具有家国情怀,时代精神,文化自信的美育思政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