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志愿服务

研究生支教团

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 研究生支教团 > 正文

校党委书记陈利根看望我校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

时间:2019-11-02    来源:     作者:张祥洋      浏览:

11月1日,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党委常委、副校长闫祥林一行赴贵州省麻江县龙山中学调研定点扶贫工作,并看望我校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座谈会上,龙山中学校长方怀刚从学校基础建设、师资力量、校园足球工作等方面介绍了龙山中学的办学情况,并代表学校对我校历届研究生支教团为学校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我校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张祥洋围绕支教工作、志愿服务和公益扶贫三个方面汇报了研支团6年来的工作开展情况,并提出了支教团下一步工作展望。


     



认真听取汇报后,陈利根首先对龙山中学以及研究生支教团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秉承敬业、奉献、忘我精神的老师们表示敬意,同时对麻江县委县政府表示感谢。他指出,扶贫先扶智,我们国家能够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正是得益于党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具体到教育上,无论是高等教育还是基础教育,我们的初心和使命都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接下来的帮扶工作中,我们要考虑好如何将学校资源向麻江教育领域倾斜。他希望,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要珍惜支教时光,磨炼意志,锤炼品格。好好向当地教师学习,提升工作能力,好好教书育人,多和学生进行交流,和学生建立深厚感情。最后,他叮嘱研支团成员克服生活困难,注意自身健康及安全,在工作岗位上继续创新开展扶贫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最后,麻江县委书记王镇义作总结讲话。他深情回顾了7年来我校对麻江县用力用心用情的帮扶。7年来,双方互动频繁,我校200余人次先后到麻江开展帮扶工作,为麻江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了有效支撑。他表示,麻江县将按照省委“来一场深刻的农村经济产业革命”的要求,结合“南农麻江10+10行动计划”契机,依托南农的技术支持,加快推进农村产业发展,保证全县1349户共3197人如期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同步小康。他强调,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关键在教育,未来将加大教育扶贫力度,斩断穷根。



我校自2014年8月开始向贵州输送志愿者,至今已有6届共28名研究生先后在麻江县开展支教服务工作。长期以来,支教团以“支教+扶贫”为工作抓手,以“需求导向和精致公益”为工作思路,分别在支教服务、志愿服务与公益扶贫三个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禾苗”助学成长计划、“山路”家访行动、“图南”教育游学项目是团队的三大品牌项目,“禾苗”助学成长计划以外界资助人与贫困学子“一对一”的帮扶形式,为家庭较为困难的在校学生提供一定生活费。活动开展至今,已累计资助学生40人,所筹资金达3万余元,惠及龙山中学、龙山小学以及宣威中学三所学校的学生。“山路”家访行动定期对家庭困难学生进行家访,深入了解学生状况。“图南”教育游学项目已开展2期,研支团组织学生走出大山,到南京、上海等经济发达地区研学,帮助他们拓宽眼界、提升自身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