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简报(第3期)

时间:2022-07-18    来源:团委宣传文化部     作者:姚敏磊、法子天      浏览:

深入社会基层 开展岗位见习

公共管理学院实践团队走进南京市江宁区劳动仲裁委开展岗位见习

74日,公共管理学院实践团队来到南京市江宁区劳动仲裁委,开展弘法沧澜,和安共济主题实践活动。在劳动仲裁委裴东院长的带领下,团队参观了办事大厅、仲裁庭等办公场所,并进行了岗位分配和见习实践。见习期间,同学们在劳动监察科、劳动关系科、职业培训科、社会保险科等不同科室各司其职,协助工作人员完成了信息录入、档案卷宗整理等相关工作。在接下来为期两周的岗位见习体验,同学们将在不同的岗位上进行轮岗体验。

动物医学院实践团队前往红山动物园开展岗位见习

72日至8日,动物医学院走近人畜共患病实践团队前往红山动物园开展岗位见习。见习期间,团队成员详细调研、学习了园区设计的理念,掌握了野猪、扬子鳄、赤狐、狗獾、水獭、獐子、貉物等物种特殊的行为习惯、饮食习性、居住环境要求,深度参与了保育区动物饲养管理、健康监测等工作。

为期一周的实习中,团队坚守岗位职责,学以致用,在高温、高强度的工作中,对动物福利、One Health等专业知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于兽医的价值和使命有了新的解读。

践行绿色理念 助力生态建设

人工智能学院实践团队开展垃圾分类现状调研

75日,人工智能学院绿野仙踪垃圾分类调研团前往龙湖南京江北天街和天润城小区等地,开展垃圾分类实施情况专题调研。在实践过程中,团队成员通过发放问卷和随机采访的形式,调研了解不同年龄段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掌握程度,研判了不同小区在垃圾分类实施效果上的差异,分析了商业区和居民区的垃圾分类现状,并将在后续的实践过程中进行有针对性的推广宣传。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实践团队开展水稻碳迹调研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碳稻识土团队围绕双碳政策,开展了碳稻识土,筑梦芝山主题实践活动。实践团队走进南京溧水区晶桥镇芝山村综合社,调查当地土壤类型,进行水源检测,并学习水稻种植技术及其生命周期等知识,以问卷调查、入户走访等方式,调研了解村民对双碳政策的了解和执行情况,向村民宣传了低碳环保理念相关的知识并通过网络新媒体等形式宣传普及绿色经济发展理念。

致力乡村振兴 勇担时代使命

外国语学院实践团队开展乡村教育专题调研

77日,外国语学院秾语青言,赋能乡村教育振兴实践团队开展专题调研。团队成员面向学生、教师、家长等不同群体,以线上线下双渠道的形式发放问卷。此次调研主要聚焦贵州、安徽、湖南、山西等十个省共计二十个市的脱贫攻坚摘帽地区,对比脱贫摘帽前后变化,围绕中小学生英语的学习情况进行了深入访谈,立足学科特色,深入推进教育帮扶,助力乡村全方位振兴。

国际教育学院学生开展知行中国专题社会实践

7810日,由国际教育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园艺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和动物科技学院等6个学院共9名中外学生组成的知行中国全球青年领袖计划实践团,前往绿自然农业发展江苏股份有限公司、卫岗乳业有限公司、华润万家物流运营中心、学校白马教学和科研基地开展数字技术与乡村振兴主题调研活动,深入了解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数字技术在推动一二三产融合、保障人民生活供给中发挥的作用。学生们通过与受访单位负责人就农产品供应链的组织、运营风险及应对举措、数字技术应用等方面的交流,增强了对三农问题的了解,增进了中外青年之间的友好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