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社会实践简报

社会实践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简报 > 正文

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简报(第10期)

时间:2023-07-27    来源:团委青年发展部     作者:丁群 徐灿      浏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宣传、教育。7月,我校实践团队依托各地红色资源,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等红色专题实践活动,以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引领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重走红色足迹,感悟红色精神,爱国主义精神根植青年心中生命科学学院实践团走进湖南省宁乡市云山书院,参观“湘中革命摇篮”主题展览馆,学习谢觉哉、何叔衡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精神品格,并与宁乡市文化局文物保护专干开展文保工作主题宣讲讨论会,提出利用当地考古发掘成果发展旅游产业的设想,用活当地资源,推进红色文化弘扬,促进红色基因传承。人工智能学院实践前往江苏、山东、山西等地开展红色资源寻访和研学实践活动,走进梅园新村纪念馆、刘公岛甲午中日战争纪念馆、塞北革命烈士纪念馆等红色基地,通过现场参观、材料收集等形式,制作出系列科普视频和红色地图小程序,将所见所得转化为生动的实践成果,传承民族精神。


8E5B8


二是访谈红色人物,追寻红色记忆,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金融学院实践团前往南京市月牙湖、康定里、孝陵卫三个社区开展“五老”访谈活动,采访了抗美援朝老战士叶文福、从教30余年的老教师洪金玉等前辈,学习老一辈党员的高尚精神品质和崇高价值追求,用活“五老”资源,使红色文化入耳入脑入心。工学院实践团前往南京市泰山街道开展优秀党员事迹采访,对话当地党员同志,了解他们与党的故事,学习老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和党性修养,并制作总结视频,让更多人了解先进党员的优秀事迹和先进思想,发扬老一辈的优秀品质,汲取奋进力量。


81EE8


三是挖掘红色故事,领悟时代内涵,做新时代红色文化的传播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团前往南通市、常州市开展乡村讲读班活动,团队以“讲”与“读”为重点,将经典理论与故事、诗歌有机相结合,探索“讲读+理论”“讲读+互动”“讲读+文艺”等多元宣讲形式,带领当地群众回顾党的百年风雨历程,传承党的光荣传统,以高尚信仰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理学院实践团前往南京市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等地,开展党史主题宣讲活动通过党史视频制作、主题PPT讲解、现场互动答疑等形式,讲述“雨花英烈”故事,传承红色精神,并制作出一批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感染力强的党史“微课堂”视频,用青年之声传递时代强音。


3FA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