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社会实践简报

社会实践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简报 > 正文

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简报(第11期)

时间:2023-07-28    来源:团委青年发展部     作者:丁群 徐灿      浏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引领学生将课堂学习与乡村实践紧密结合,我校于暑期社会实践中专设“三农主题调研”“乡村振兴服务”主题活动。7月,我校实践团队发挥涉农专业优势,围绕主题开展乡村产业调研、生产方式优化、乡风文明提升等专项实践活动,着力培养对“三农”有认知、有情怀、有担当的新型人才,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一是聚焦三农现状,开展专题调研,为农业高效生产提出对策建议、提供相关支持。动物医学院实践团赴安徽阜阳太和县、阜南县,开展畜牧业产业调研,详细了解了各区县养殖户的生产情况,团队成员分析调研数据,提出畜牧养殖技术提升、兽用药业生产优化、惠农政策扶持加强等建议,满足畜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金融学院实践团前往宿迁市泗洪县,通过实地调研及访谈,详细了解当地家庭农场经营和金融支持情况,就家庭农场主养老保险的实施情况展开交流,并对金融支持家庭农场发展提出建议,促进家庭农场高效生产经营。校友联络会实践团前往河南省郑州市、甘肃省陇南市等地调研农业产业发展现状,并分别在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奶业管理处、甘肃环境监测中心站采访了我校2009届基础兽医学毕业生刘粉、2021届环境微生物专业硕士陈锷等校友,了解了当地奶业管理、土壤监测、水生态监测等方面的工作内容,今后,成员将结合实践经历,学习农业管理、农业科技相关知识,服务农业发展,提高农业生产水平。



二是深入农业基地,观察行业现状,运用先进科技支持农业生产,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农学院实践团前往南京市、淮安市等多地的农业公司,开展面向企业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的访谈,调研农业技术在生产中的实际应用,团队成员向当地农户介绍推广了丁艳锋教授团队的新型缓控释肥、水稻机插侧深施肥等农业技术,为农户提供实际指导与帮助,服务产业快速发展。人工智能学院实践团前往江苏多家公司走访,就智慧农业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差异化应用开展调研和技术交流,发现了生产中存在的相关问题,下一步,团队将在创新科研项目中不断优化相关技术,促进农业智慧技术转型升级。信息管理学院实践团前往甘肃省平凉市,针对AR模式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及实际应用等问题进行调研,成员结合国内外文献、视频资料及调研结果,制作了AR模式和技术应用的介绍视频,帮助农业工作者合理应用新型技术,让新型生产技术惠及农业生产实践。


56F8B


三是结合专业特色,助力乡村发展,通过产业帮扶、生态科普、教育关爱,推动乡村全面振兴。食品科技学院、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实践团前往贵州省麻江县、安徽省祁门县等地,实地调研当地农业生产情况,结合实际生产销售需要,就麻江蓝莓、祁门红茶等农产品的产品设计、创新研发等方面分享独到见解,并通过海报原创设计与宣传、直播带货的形式,推动农产品宣传创销,助力乡村振兴。公共管理学院实践团深入贵州省麻江县兰山村,结合乡村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开展了乡村现状调研与支教帮扶活动,在支教中开设了传统文化教育、科普教育、安全教育等课程,提升学生综合文化素质,以文化教育赋能乡村振兴。


DF9F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