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社会实践简报

社会实践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简报 > 正文

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简报(第12期)

时间:2023-07-29    来源:团委青年发展部     作者:丁群 徐灿      浏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保就业的决策部署,帮助青年学生增强岗位实践经验,提升就业竞争力,我校于暑期社会实践中专设“岗位见习实践”主题活动。7月,我校实践团队围绕主题准确把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大学生了解国情、观察社会的功能定位,组织学生前往社区、企业、科研院所等开展岗位见习,引导大学生走出校门,接触社会,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强化专业能力,明确未来发展方向。

一是深入社区基层,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提高青年服务群众的意识与能力。公共管理学院实践团在南京市秦淮区朝天宫街道进行岗位见习,在完成电话访问、党建材料整理、公共安全设施检查等基础任务的同时,协助社区组织红色经典分享会、居民议事选举等活动,把惠民、利民、便民落到实处,为社区工作贡献力量。园艺学院实践团前往南京市秦淮区月牙湖街道开展见习,主要进行了辖区内安全排查、垃圾清理等工作,为服务在街道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手工中药香囊,给予他们难得的夏日清凉,团队成员不断提高自身组织、服务的能力,脚踏实地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为社区居民创建更美好的居住环境。


E971C


二是依托校企合作,打造实践课堂,开拓青年创新的思路和视野。动物医学院实践团前往内蒙古通辽市、河北张家口、黑龙江尚志市等地开展岗位见习,成员们接受了安全、消防和牧场守则培训,并进行青年牛称重、奶牛受精、催情等实操工作,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病例、诊断经验,对课本理论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进一步明确了未来就业方向。金融学院实践团在中国银行南京分行、城南支行进行岗位见习实践,结合居民切实需求、受理客户咨询,服务客户办理存款、信贷等业务,在岗位见习中学习银行各部门的职能分工,加强对金融行业发展现状的认识,不断提升在金融行业中的综合能力和素养。


A42FA


三是聚焦创新创业,助推产学研合作,协助青年成果的转化和落实。生命科学学院实践团前往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深入了解干细胞胚胎发育研究的最新进展,成员们亲身参与科学研究,学习干细胞培养和维持的基本技术,进行干细胞的分离和鉴定实验,并在科学院李劲松院士的悉心指导下,共同探索干细胞胚胎发育的奥秘,领悟更多干细胞胚胎发育领域的真知。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实践团赴南京市江宁区汤山丰硕欢乐农场,针对农场基地面积、种植品种、投入盈利、运营模式与现状、乡村旅游发展等内容进行深入调研,并梳理出“目标受众单一”“总体布局不合理”等十大问题,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聚焦新媒体运营,针对问题精准规划农庄未来发展,促进现代化智能农业高质量发展。


57C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