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社会实践

实践纪实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实践动态 > 实践纪实 > 正文

这个暑假南农青年这样过,带领中小学生们争当时代好少年!

时间:2022-08-29    来源:青年发展部     作者:严超,刚宗耀      浏览:

这个暑假,为帮助中小学生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全面发展,践行社会核心价值观,我校围绕爱国教育、文明风尚、环保公益、传统文化等主题组织开展了“做一名爱国爱家好少年”“做一名弘扬传统小榜样”“做一名知农爱农小达人”“做一名勤俭节约好少年”“做一名热爱劳动小能手”“做一名环保公益小卫士”等6项特色活动,引领中小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和感悟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争做合格的新时代接班人。

做一名爱国爱家好少年

爱国主义是推动我国社会历史发展前进的巨大力量,是我们国家赖以生存、发展的重要支柱。本次活动中,志愿者们带领中小学生们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观看红色电影、讲述红色故事等形式,在实践中追溯红色记忆,感受党的百年光辉历程、百年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做一名弘扬传统小榜样

中华民族历史悠久,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志愿者们通过知识科普,帮助小朋友们认识中华文明起源发展的历史脉络,了解中华文明取得的灿烂成就,感悟传统文化魅力,并通过制作印章、演奏传统乐器、书写毛笔书法、制作窗花刺绣等形式,带领小朋友们增强文化自信,弘扬传统文化。




做一名知农爱农小达人

志愿者们结合七彩云课堂“识五谷,知农桑”系列课程,以植物种植为主题,弘扬农耕文化,厚植知农爱农情怀。通过引导小朋友观察并记录种子萌发过程,观察植物生长状况,书写植物观察日记的形式,增进小朋友对农业的了解,提高小朋友对农业种植的兴趣,并加强小朋友们的观察、思考能力。



做一名勤俭节约好少年

提倡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此活动中,志愿者们引导小朋友自觉遵守文明消费、节约用餐,和中小学生一起践行光盘行动,帮助小朋友们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加强小朋友们对“崇尚节约、反对浪费 ”的认识与了解。




做一名热爱劳动小能手

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绵延至今的优良传统。志愿者们面向小朋友们开展劳动实践教育,通过打扫卫生、清洗碗筷衣物、烹饪料理等形式,引导小朋友们主动承担家务,增强小朋友们劳动意识,纠正改善了部分小朋友轻视劳动和不珍惜劳动成果的现象,帮助小朋友们形成热爱劳动、踏实肯干的优良品质。



做一名环保公益小卫士

垃圾分类回收人人有责,志愿者们带领小朋友们践行垃圾分类环保理念,通过课程讲解,游戏互动等形式向小朋友们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指导小朋友们完成每日垃圾回收分类,帮助小朋友们树立环境保护意识,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引领环保公益实践新风尚。



 争做模范少年,一起光盘、一起垃圾分类、一起做劳动、一起探索自然、一起践行爱国主义、一起学习传统文化,南农志愿者一直与小朋友并肩前行,手拉手探索精彩的世界。大朋友与小朋友在一点一滴的相处中,共同进步着,收获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