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志愿服务

项目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 项目大赛 > 项目展示 > 正文

七彩四点半,青年志愿者集结!

时间:2021-11-04    来源:南农青协     作者:徐灿      浏览:

2021年6月,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发布通知遴选500支“七彩四点半”示范项目。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逐星”志愿服务队成功入选500支“七彩四点半”示范队伍。

十月,正值深秋,“逐星”志愿服务队分别前往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南京农业大学实验小学和南农大社区开展了志愿服务。

01  助力“ 双减”,青年在行动——“5+2”课后看护服务项目



为响应“双减”政策,支持“5+2”课后服务模式,站好守护孩子的最后一班岗,满怀热情的青年志愿者们走进了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各个年级的课堂。在教室里,志愿者们或为小朋友们朗读绘本、播放趣味教学视频;或俯下身子,认真解答他们发出的疑问;或陪坐一旁,耐心指导他们的手工创作。一声声老师,一次次弯腰,志愿者们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他们提供更安心的陪伴和更有趣的课堂。

02 发挥特长,农业进课堂——《识五谷,知农桑》特色系列课程



粮食,是民生之本;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针对现如今城市中小学生对传统农桑五谷了解程度不够等情况,“逐星”志愿服务队依托学校优势,将农业特色融入劳动教育中,打造了“识五谷,知农桑”农业特色系列课程。系列课程包括稻、黍、稷、麦、菽五节五谷通识课程,还将打造特色实践课堂、节约粮食主题课堂等具有农业特色的课程。在已经进行的水稻通识课程上,志愿者由一粒米的自述,引出了水稻的前世今生。孩子们瞪大了一双双小眼睛,聚精会神地听着课,时而还发出阵阵惊叹声。紧接着,志愿者结合纪录片介绍了袁隆平院士,袁爷爷的禾下乘凉梦深深震撼了孩子们的心灵,在他们的心中播下了知农爱农的种子。

03 多彩周末,社区同成长——社区儿童课外拓展项目



助力社区儿童成长一直是“逐星”志愿服务队的初心,“逐星”志愿服务队坚持在周末前往定点合作社区——南农大社区为孩子们提供多姿多彩的课外拓展活动。在充满家的气息的社区活动室中,小朋友们与志愿者一起用蜡笔描绘世界,创作出一幅幅充满童趣的作品;一起学习交通安全知识,把交通法规和安全意识牢记心中;一起识记红色国旗和党旗,亲手将国旗升上自制旗杆顶端……一个小小的社区活动室放飞了社区儿童们小小的梦想,涵养了他们的家国情怀,陪伴他们的七彩童年。



在南农大社区的社区志愿服务课堂中,有一位患自闭症的小朋友每周都会来,她不爱说话,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很少与人沟通。志愿者们倾心关切,手把手地教她绘画,与她交流,她才稍稍敞开心扉,回应志愿者的热情。在第一次活动结束后,她悄悄地对奶奶说,“明天我还想来”。在听到这句话时,志愿者们获得了巨大的动力,关爱星星的孩子,别让他们陨落“逐星”志愿服务队坚信,在志愿者的耐心陪伴下,每一位孩子都能发出耀眼的光芒。

10月中旬七彩四点半项目开始实施以来,南京农业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逐星”服务队累计组织百余名青年志愿者加入“七彩四点半”社区志愿服务课堂中,服务对象超1000人

今后,南京农业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将继续开展“七彩四点半”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让更多的青年志愿者能够参与进来,走出校园,深入更多社区,为更多孩子们保驾护航,与他们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