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人物专题

服务之星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专题 > 服务之星 > 正文

吴德婧:忠于信仰,初心不忘

时间:2019-12-21    来源:     作者:      浏览:




巾帼不让须眉。初见照片,很难想象这个温婉大方、活泼可爱的女孩子会选择参军。


 

     

 

关于吴德婧的入伍初衷,她这样说道:“从小就有这样的想法,拿到南农录取通知书时,看见了征兵宣传单,一激动就报名了。当时爸爸还觉得女孩子怕吃苦,甚至觉得我根本去不了。没想到最后还真的去了。我总觉得,既然想做,有机会,那就应该去试一试,只有亲身经历才能体会其中滋味。别人说的好和坏是别人的,终究不是自己的。”

 

人们常说:“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大多数人感慨更多的是后半句,但吴德婧体会更多的却是前半句,初到北京,她还觉得有些不真实,训练难度循序渐进,从单兵序列、齐正跑、射击、野外拉练,到下连时的执勤……和她想象中热血沸腾、驰骋疆场的军营不一样,部队的生活是平淡、重复而且紧张的。两年没有回过家,两年日复一日的执勤、训练、打扫卫生。

 

     


吴德婧所在的部队保密级别很高,所以两年她未碰过手机。每周与家人通信用的都是内部插线的小黑电话,只有短短十分钟。

最开始往家里打电话,因为没有号码显示,手机上只会显示“未知”,吴德婧的爸妈都不敢接电话。她连着打了四五个,就挂了四五个。眼看着时间快到了,她就坐在那里哭。执勤单位保密级别高,说话必须用普通话,不能用方言,不能出现敏感字眼。她很少跟爸爸通电话,有一次给爸爸打电话,电话接通,爸爸问她,还好吗?她说,还好。爸爸又问道,训练累吗?她说,不累。然后爸爸就不说话了,她也一句话都说不出来,安静了好久好久,爸爸说,那我挂了。她说好。那会儿她已经忍不住了。等到真的挂电话的时候她泣不成声,才意识到和爸爸之间的感情一点不比妈妈少。

部队让她成长、懂得感恩,教会她责任、懂得担当……感谢这段经历,是人生的一笔财富。

 

     

 

退役复学后,两年军旅生涯早已在吴德婧的骨血里刻下了深刻的烙印。她始终不忘初心,坚持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服务的意识继续落实。大一,她担任班委,加入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参加六朝博物馆讲解、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志愿服务、江苏省农科院科普志愿讲解等项目。大二,她留任学院分党校秘书长,校学生会办公室主任,因为难以割舍的情怀带领学校里的退役大学生士兵组成了南京农业大学民兵排。今年暑假,她还响应学校要求,前往贵州麻江开展扶贫调研,赴江苏宜兴学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经验,用年轻的双脚去沾塘泥、踏田头、丈量祖国新农村。

 

 

不同的经历,带来不同的感悟,收获不同的成长。吴德婧对自己的未来也有了一些规划。未来,她想去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不用当精英,能贡献一份力量就行。闲时可以学一学自己喜欢的东西,到各地多走走看看,不断学习,不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