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南农学子赴各地开展“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2019/08/06    来源:    浏览:

为响应团中央关于实施“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号召,改善留守儿童关爱缺失状况,提高农村地区少年儿童科学自主创新能力,学校在今年暑期积极组建多支团队,分别前往江苏高淳、如皋,安徽郎溪开展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期间共举办文艺汇演、素质拓展等活动9场,参与志愿者67人次,捐赠学习及生活用品270余件,覆盖留守儿童617名,累计开展活动41天,总服务时长超2000小时,切实为有需要的农村留守儿童及随迁子女提供帮助和服务。

七年坚守,初心不忘

自2013年以来,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学生分会连续7年前往南京高淳开展暑期支教社会实践活动。今年暑假,实践团队以“文化下乡,科技创新”为主题,以科技制作、科技画等科技创新课程为抓手,结合农村留守儿童现实需求,开设交通安全、灾害预防、垃圾分类等课程。

在课堂上,志愿者普及交通法律法规常识,进行交通安全主题特色授课,宣传垃圾分类知识,鼓励小朋友们自主设计属于自己的垃圾分类机器人,构思在未来房子里的各种高科技机器及便民生活设施,创作科技感十足的未来设想画。此外,志愿者们还利用木棍、电池、电线等简单的材料制作地震仪,引导大家回收家庭废旧材料,进行科技制作再利用,娱乐学习的同时帮助他们树立环保意识。


1A290


艺术领航,童心闪光

我校大学生艺术团23名志愿者前往江苏如皋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围绕“唱祖国、画祖国、写祖国”主题开展合唱、硬笔书法、水粉画教学、啦啦操培训、朗诵、戏曲、舞蹈等特色教学活动,推动青少年艺术普及,引导乡村儿童感受艺术、热爱艺术、创造艺术。志愿者们将艺术普及推广至乡村,帮助乡村儿童用多种艺术形式表达对生活、对祖国的热爱,让颗颗童心“闪闪发光”。



筑梦青春,逐梦未来

2019年是公共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支教团在安徽郎溪施吴村开展支教活动的第6年。支教团针对当地农村留守儿童现状,为每一位参加社会实践的留守儿童设计个人成长手册,记录他们的成长,依托“七彩课堂”积极奉献爱心,开设声乐、舞蹈、思政、美术等多种课程,为留守儿童普及地理、天文、急救处理等科普知识,向他们讲述历史典故、名人生平,丰富留守儿童生活,开拓留守儿童视野,提升留守儿童学习成绩,助力乡村发展。


12A6B


通过参与“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我校各实践团队积极帮助留守儿童在活动过程中开阔视野,增长见闻,鼓励留守儿童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广大南农学子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以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