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我校举办2024年南京农业大学校园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暨“咏秾史,述秾情”主题演讲比赛!

时间:2024/04/21    来源:团委宣传文化部    浏览:

4月19日晚,由校团委主办、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团委承办的2024年南京农业大学校园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暨“咏秾史,述秾情”主题演讲比赛决赛在教四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刘营军,江苏朗诵协会副会长、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傅国,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陈洁,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吴峰,图书馆副馆长、文化遗产部副部长辛闻,校团委副书记、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朱媛媛以及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团委指导老师出席本次活动。开幕式由朱媛媛主持。


刘营军致辞并宣布开幕。他强调,校园文化是学校精神的凝练、形象的载体、发展的灵魂。校园文化建设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师生,坚持以农业特色引领风尚。




他指出,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应讲好三个“故事”:一是紧跟时代脉搏跳动,讲好中国故事。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是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手段,必须树立新时代意识,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内涵。要坚定文化自信,放眼中国,围绕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等时代命题,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二是紧抓原创精品创造,讲好“三农”故事。开展文化艺术活动要树立原创意识,着力打造特色品牌。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参与,注重内容和形式上的创新,努力打造一批能够接力传承的校园文化精品,讲好“三农”故事;三是紧贴立德树人根本,讲好南农故事。校园文化建设是一个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的过程,对学生的成长成才起到了陶冶情操、磨练品质、规范道德的作用。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就应有相匹配的农业特色世界一流的校园文化。校园文化建设要立足学校育人目标,充分挖掘新时代南农精神,用饱含新时代南农精神的文化活动和作品教育引导学生,切实增强文化育人的感染力,深入推进南农特色校园文化品牌建设。他希望各单位精心策划密切协作,同时加强宣传推介,扩大社会覆盖面和影响力,为高标准通过本科教学审核评估造好势、助好力。


开幕式现场,还回顾了2023年度校园文化艺术节的精彩瞬间,表彰2023年校园文化艺术节先进单位,并发布2024年校园文化艺术节工作方案。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2024年南京农业大学校园文化艺术节的“咏秾史,述秾情”新时代南农精神主题演讲比赛。本次大赛深入基层415个团支部开展专题研讨,通过层层选拔推荐,共有12名选手脱颖而出入围决赛。

比赛中,选手们结合自身经历与南农百廿奋斗历程,生动讲述“南农故事”,与现场观众分享“新时代南农精神”的感悟。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和饱满的热情,声情并茂地讲述121年来南农人扎根基层,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将无悔青春赋予祖国建设大业中,充分展现了南农人诚朴勤仁的精神风貌。


 

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的孙菲阳从“诚”“朴”“勤”“仁”的校训出发,认为新时代南农精神不仅要传承好诚朴勤仁,更要融入新时代内涵,思考如何在这个社会快速发展的时代中沉淀于是非,沉稳于浪涛,沉思于曲折,做好新时代南农人。工学院的海燕霞以“向下扎根,向上生长”为主题,谈及到南农学子们深入基层、扎根田野,在创新竞赛中彰显南农品质,在文化展演中讲好南农故事,在乡村振兴实践中贡献南农力量的情怀与坚守。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的卢可馨以南农主楼上一颗红星的视角,回看南农的先驱者们以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精神谱写着南农的光辉历史,体悟岁月变迁中所赓续的南农品格。



“这就是在世界的东方喷薄而出的希望的中国,这就是我们的青春中国”。大学生艺术团语艺社同学们用诗朗诵《青春中国》,表达南农学子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的使命担当。


最后,傅国从演讲内容、演讲技巧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点评,对选手的现场表现予以充分肯定与高度评价。


undefined


最终,人文院孙菲阳获得本次演讲比赛一等奖,经管院郁轩、智能院张馨蕊获二等奖,资环院翁颢洋、工学院海燕霞、资环院卢可馨获三等奖。



至此,2024年校园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暨“咏秾史,述秾情”主题演讲比赛决赛圆满落幕。通过此次比赛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了热烈的“新时代南农精神”讨论氛围,增强了师生文化认同,提升了师生文化自信。未来,校团委、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将继续致力于用南农特色的大学精神内化为青年师生共同奋进的内在力量,讲好南农故事,传播南农声音,弘扬南农精神,为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农业强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