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社会实践

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工作简报 > 正文

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16期)

时间:2019-08-28    来源:团委青年发展部     作者:万洋波      浏览:

牢记使命齐奋进,服务成才再出发

——我校“千乡万企”宣讲见习行动纪实

       为深入引导学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帮助师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促进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激发大学生成长成才内驱力,增强时代责任感和使命感,今年暑假,我校社会实践团队广泛开展政策宣讲、历史文化寻访、社会观察、就业见习、交流访学等实践活动。

回顾峥嵘岁月,传递时代精神

       理学院“寻革命足迹,焕时代精神”实践团前往雨花台、明故宫苑、南京欧葆庭仙林国际颐养中心等地,通过户外讲解、雨滴课堂、老兵采访以及慰问演出等活动,探访雨花英烈故事,学习新四军老兵不忘初心的革命精神。生科院“风雨兼程七十载,薪火相传中国梦”宣讲团联合梅园新村社区党总支,与老党员、老红军共话建国七十年社会、生活、科技等多方面沧桑巨变,号召广大新时代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金融院“峥嵘七十,与国同梦”宣讲团前往江东门、艺苑、张府园等社区及君兆养老服务中心,探寻老兵往事,回首新中国成立七十年以来的风云变化,培育社区群众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

寻访历史足迹,助力文化传承

       人文院“南京绒花”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实践团前往南京市民俗博物馆采访“绒花”传承人赵树宪老师,参观绒花制作过程,学习绒花制作方法,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社会调查活动,探索以南京绒花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法。工学院“民俗杂艺”甘熙故居文化设计调研实践团收集整理南京市秦淮区甘熙宅第四十二号五进中的木雕展览相关资料,丰富自身阅历,提升信息收集匹配现实问题能力,助力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建设。植保院南京明城墙植被考察调研团实地采集紫金山索道至白马公园明城墙墙段植物样本,分析植被分布情况,结合周边著名建筑历史发展过程编纂植物图册,将植物变成历史的“见证人”和“讲述者”,为“文化遗产保护”贡献青春力量。

社会观察求真知,企业见习促发展

       信息院“卓越工程师班”社会实践团赴雨花台区东软集团南京有限公司参观培训,学习基于VS2017开发平台与C++编程语言的Windows桌面应用程序设计,掌握句柄、窗口、消息、位图等概念及基本应用方法,拓展实践队员编程思维,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积累从“学校人”转变为“企业人”的经验。动科院“相约傲农,共享青春”实践团以推动农村人才建设为目标前往傲农集团学习参观企业科研团队、科研设施、科研平台、科研成果,体验水产饲料一线生产操作过程,了解水产消毒、改底、解毒和发酵相关知识,从思想和行动两方面提升学生实践水平。工学院“一度电的使命”绿色电力调研实践团赴国电南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调研我国新能源发展状况,加深实践队员绿色电力应用了解。此外,农学院、公管院、理学院、经管院、草业院等学院结合专业培养要求,依托校友资源和学校相关创业和就业实践基地,组织学生深入16家企业开展见习活动,引导学生明确职业发展目标,培养其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加强专业知识理解运用。

       2019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中,我校各学院和单位严格按照要求,组建包括1支省级团队、6支校级团队在内的25支团队开展“千乡万企”宣讲见习行动,以新思想为引领,高扬信仰旗帜,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在具体实践过程中25支团队得到全校33名专业教师和519名学生积极参与,组织开展报告讲座60场,发放资料手册、活动用品3500余份(件),受到扬子晚报、大学生网等媒体报道174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