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通知公告

红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红会 > 正文

南京农业大学红十字会2021年度工作要点

时间:2021-03-09    来源:红十字会秘书处     作者:万洋波      浏览:

本学期学校红十字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十字事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新时代学校红十字会建设要求,坚持把做好红十字工作作为引领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红十字工作育人作用,促进青年学生形成积极健康的人格和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广泛传播红十字精神,涵养师生道德品质

促进学校红十字精神传播与学生思想引领有机融合。充分发挥校园媒体、网络平台、第二课堂等宣传阵地作用,普及中国红十字会法和红十字运动基本知识。培训“学院讲师”,规范志愿服务流程,建立一支学院红十字服务讲解队,开展红十字运动基本知识、红十字精神传播、红十字会法解读等主题宣讲活动。大力选树和宣传“无偿献血先进个人”“献血优秀志愿者”“应急救护培训优秀师资”等校园红十字感动人物及其先进事迹,激发全校师生参与和支持红十字事业的热情,进一步提升校园影响力。

二、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丰富健康教育形式

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设计开展以师生为服务对象的系列生命健康教育主题活动,引导学生“学知识、用知识、传知识”。采取图、文、声、光等形式,结合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红十字日、无烟日、禁毒日等时间节点,举办传染病预防、无烟校园、禁毒宣传、同伴教育等活动,引导师生领悟生命意义, 追求生命价值。指导红十字会学生分会为各类球赛、运动会以及校内其他大型活动设置爱心站,提供现场救护志愿服务。结合疫情防控形势,组织动员红十字志愿者参与各项疫情防控与疫苗接种工作。

三、推动急救培训有序开展,提高师生急救能力

推动急救知识培训规范化、常态化开展,完善第二课堂急救知识培训体系。打造优质红会急救培训师资队伍,突出公益性宣传和培训,每月举办一次初级救护员培训班,组织动员师生参加救护员培训及考试,提升专兼职辅导员急救实操技能,鼓励学院开设应急救护知识培训班,提高健康知识、急救知识普及率,探索构建“校-院”两级急救实操技能培训工作格局。营造“以赛促学,以学促用”良好氛围,举办校级急救知识与操作技能大赛,选拔优秀团队参加省级急救知识竞赛。

四、聚焦“三救三献”重点工作,浓厚校园红十字氛围

传播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人体器官捐献理念,提高师生对造血干细胞捐献和人体器官捐献的认识程度。开展无偿献血专题宣传动员活动,将造血干细胞捐献理念作为“校-院”两级的常规培训要点,在倡导自愿基础上,引导广大青年加入中华骨髓库,参与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队伍。做好2021年师生无偿献血相关工作,继续举办“献血车进校园”活动。

五、完善制度组织建设,加强红十字志愿服务管理

抓好教师会员和学生会员入会登记、动态管理,提高会员人数在全校师生总数的比例。建立健全对学生会员、志愿者、骨干的评优表彰机制,积极探索创新志愿服务“互联网+”管理模式,定期开展学习和培训,搭建志愿服务供需线上线下对接平台,让志愿服务管理进入规范、便捷的信息化时代。加快建立多样化、基地化、规范化、品牌化的优化保障机制,提升志愿者“自我管理、自我运转”能力,不断增强红十字志愿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