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社会实践简报

社会实践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简报 > 正文

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简报(第7期)

时间:2022-07-21    来源:团委宣传文化部     作者:姚敏磊、华静宜      浏览:

为全面落实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等上级部门相关通知要求,今年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的原则,实施了“喜迎二十大”、“助力乡村振兴”、“创新创业见习”、“便民环保服务”、“民族团结实践”和“迎接百廿校庆”六个专项计划。在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我校发挥涉农专业学生的知识技能优势,结合“三农”发展实际需求,通过深入乡村调研、推广农业技术、开展教育帮扶等形式,开展了“助力乡村振兴”专项实践活动,助力乡村产业发展、乡风文明提升、公共服务优化,增强学生服务“三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一是聚焦农村可持续发展,开展专题调研,为上级主管部门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和对策建议。动科院实践团队来到广西新中村入户调研农户基本信息,询问各户的受教育情况、收入及产业发展等民生问题,并向农户介绍国家助农扶农政策以及国家津贴发放情况,以此深入宣传国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路径和重要性。经管院“拓宽农村儿童心理带宽路径”调研团前往南京外沙村开展乡村儿童心理健康调研,团队通过访谈和问卷发放等形式了解当地儿童升学率、心理状态、家庭教育投入等情况,并针对儿童缺乏自控力、家长对儿童心理教育重视程度低等问题,提出了推动乡村青少年健康成长,助力乡村振兴的可行性建议。草业学院“小草大业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队前往沭阳县塘沟镇开展实地调研,通过个体访谈形式询问当地草坪种植户的创业经历和产业发展情况,并据此为当地草坪产业的迭代升级提供新品种和新技术等方面的支持。

二是利用企业和社会资源,打造学生深入观察行业发展的实践课堂,推动新型农业发展。农学院“吾为兴秾”实践团队来到江苏省兴化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在刘小军教授带领下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观摩了无人插秧和智能灌溉技术的应用,从中了解学习现代农业生产机械化、信息化的发展趋势和无人机在智慧农业领域应用的前沿知识,从而进一步坚定强农兴农的理想信念。人文院“秾行天下”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参观了南京楠小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新沂万亩稻田综合种养研究院,通过“天空地”的物联网系统了解到融合绿色稻米和生态水产两大产业的“水稻+N”模式,制作形成宣传单页,向周边乡村的养殖户推广宣传低污染、高附加值的绿色生态农业种养模式,助力现代生态农业发展。信管院“农机化发展调研”团队走访了天纬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涉农企业,亲自操作了公司的农机设备,并就对企业工作人员进行的农机化发展调研情况整理形成调研报告,为实现优化农机资源配置和赋能农民增收提出了建设发展农机合作社,推动小农户和现代农业企业定点合作等切实建议。

三是发挥专业特色,关注乡村文化、教育领域发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外语院“秾语青言,赋能乡村教育振兴”暑期实践团队分别前往山东、山西、贵州等地开展了中小学英语学习教育现状调研与帮扶活动,团队成员走村入户,调查乡村中小学外语教学实施情况,并在当地中小学校开展了一对一的语言帮扶活动,以文化赋能推动乡村教育振兴。公管院“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队分别对新疆和贵州等地普通话的普及状况进行了调查,发现外地人难听懂本地方言为当地旅游业发展带来了一定困难,力求针对基层推普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措施,服务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园艺院、工学院和经管院的实践团队分别前往南京市江北新区长城村、栖霞区的中桥村和常熟市碧溪镇的东江村开展了墙面彩绘活动,团队充分发挥专业特色及成员的特长,将挖掘到的村庄农耕文化、乡风文明等资源作为素材,以墙体彩绘为载体,在提升乡村风貌的同时涵养文化资源,把改善乡村人居环境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