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社会实践

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工作简报 > 正文

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14期)

时间:2019-08-21    来源:     作者:      浏览:

依托专业便民行,七彩服务惠民众

——我校“七彩生活”便民服务行动纪实

       今年暑期,学校在居民需求调研基础上,整合各学院专业资源优势继续推进“七彩生活”便民服务行动。各学院依托特色专业学科组建团队,结合市民生活需求,在沟通联系的基础上,深入街道社区围绕农药残留检测、食品安全、动物义诊、法律援助、金融安全等方面提供便民服务。

助力健康生活,共创美好未来

       食品院“关注食品安全,共创健康中国”暑期社会实践团紧紧围绕“健康中国2030”战略,先后走进南京市苜蓿园、小卫街等7个社区,通过问卷调查、采样实验、一线快检、社区科普等形式,将所学知识融入实践,为居民科普健康饮食知识,为食品行业规范提供专业建议。植保院“生机农场佑食安”科普调研团依托学科专业特色,以“调研蓄力,科普便民”为宗旨,在小卫街、下马坊等地深入宣传“有机食品”知识,提高市民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度,提升居民健康水平。食品院“走进现制现售食品”暑期实践调研团选取沃尔玛、苏果、家乐福等大型传统超市随机采样并进行实验分析,结合实验结果走进社区介绍现制现售食品种类、安全隐患,保障居民饮食安全。人文院“小霞爱心驿站”志愿服务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小霞爱心驿站为癌友举办生日会,开设健康生活等主题讲座,组织癌友排练舞蹈《共圆中国梦》,为驿站带去活力和欢乐,传递实践队员的温暖和善意。

聚力人才培养,共提发展活力

       信息院“信有灵息,汇爱金图”金陵图书馆分馆阅读推广实践团在帮助做好图书馆日常管理工作之余,围绕阅读推广开展知识讲座、手工制作、手语歌曲教学、传统文化普及等活动,帮助儿童读者拓宽视野、丰富知识、获得新知。理学院“研之有理”社会实践团研究考研知识,拍摄讲解视频,聚力服务广大考研学子,为其提供物质和精神的双重帮助。金融院“江苏普惠金融发展报告”调研团分别面向农村及城镇地区,考察家庭层面金融需求特点及种类,探究影响家庭金融需求因素,针对江苏省惠普金融体系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建议。工学院“蓝丝带”暑期社会实践团社区多彩课堂走进南京市泰山街道等11个社区,用丰富的课外活动,激发小朋友们的学习兴趣。

践行法治精神,共担家国情怀

       人文院“法律人在行动”暑期社会实践团通过“剧中看法”“读书会”“法律大讲堂”等活动,分析生活案例、讲解法律常识,发放普法宣讲礼品和宣传手册,在交流互动中增强社区居民法律维权意识。工学院“将行独运”信号灯时间安排调研团利用问卷收集附近居民对于信号灯的看法与建议,选取4个典型路口调研信号灯时长和车流量之间的关系,为交通信号灯智能化和交通标志标准化工作提供建议。金融院“科普惠民,践行金融”服务队与玄武区金融办以及中国银行合作,前往小卫街、铁匠营、安品街和晏公庙社区,通过科普宣讲、视频拍摄、情景剧演绎、制作《百姓金融回忆录》等活动,强化社区老人金融安全和权益维护意识。

       2019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中,我校精心组建了包括4支省级团队、7支校级团队在内的29支“七彩生活”便民服务行动专项团队,组织全校43名专业教师、688名学生参与专项社会实践。实践团依托学科专业优势,为居民提供知识普及和公益帮扶,共服务社区和村镇55个,走访社区群众1066名,组织开展报告讲座56场,发放资料手册、活动用品4220份(件),受到南京广播电视台、新华日报、交汇点、龙虎网、中国江苏网、现代快报、中国市场监管报等媒体报道4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