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快瞧!智猪明眸项目团队勇夺国赛一等奖!强力出圈!

时间:2023/12/20    来源:工学院    浏览:

12月17日至19日,由共青团中央、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主办的2023年全国大学生机器人科技创新交流营暨机器人大赛终审决赛在山东省日照市举办。本届大赛搭建工业机器人、个人及家用服务机器人、公共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其他应用领域机器人等5大赛道,共吸引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431所高校的1017件作品参赛,共有221件作品团队进入终审决赛。



南京农业大学工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薛鸿翔带领的参赛团队(成员均来自农业农村部养殖装备重点实验室)在全国大学生机器人科技创新交流营暨机器人大赛中取得了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团队风采展示



项目名称:智猪明眸——猪场智能巡检机器人

指导老师:沈明霞、刘龙申、孙玉文

队长:薛鸿翔

团队成员:周杰、蒋涛、欧扬森、解彬彬、田浩楠、华婧伊、蒋茹

获奖情况:一等奖

项目简介:该团队针对传统养殖工作繁重,危害健康,传播病毒和管理粗犷等特点,围绕智能养殖领域关键技术,形成了一套猪场自动巡航式机器人,实现了对生猪体征多元数据的精准监测,实时感知和行为检测,为千猪千面的生猪精准养殖提供理论依据。系统主要包括周期巡检,猪只检测,云端备份和数据可视化四大功能,实现了云平台综合管理的一体化,集成智能硬件,云服务器以及前端管理平台,形成了三合一的智能管理模式。解决了人工监测难度大,效率低以及智能化程度低的市场痛点,提高猪只养殖的智能化水平,实现养殖领域的提能增效。



本届大赛立足地方资源,组织丰富多彩的配套活动,有机融合青春、创新及地方元素,依托学生项目路演、大赛成果转化产业洽谈会、作品公众开放日、集体研学、文旅宣推等特色交流活动提升大赛育人实效,推动大学生优秀创新成果同社会、市场、资本、产业对接融合,助力大学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12月19日大赛期间,大赛组委会举办全国大学生机器人科技创新交流展(公众开放日),旨在展示大学生在机器人领域的创新成果,培养中小学生及社会公众的科创意识,其举办对机器人产业发展和科技教育具有重要意义。我校参赛团队也积极向公众展示他们的项目——猪场智能巡检机器人,分享其最新研究成果,让公众了解和认识到农业领域机器人及智能化养殖装备的魅力。



在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期待更多青年学子勇于挑战困难,不断探索创新,加入科技创新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