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品牌项目

西部计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 品牌项目 > 西部计划

西部计划

时间:2021/04/19    来源:团委青年发展部    浏览: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称“西部计划”)是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精神联合实施的志愿服务专项计划。是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高校毕业生基层培养计划”的子项目,是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5个专项之一。该项计划从2003年开始实施,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西部基层开展为期1-3年的基础教育、服务三农、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等服务。

学校党政高度重视西部计划工作,将选派优秀毕业生服务西部作为学校育人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抓手,出台《南京农业大学关于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意见》,成立由分管校领导牵头,团委、学工处、教务处、研究生工作部等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的西部计划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南京农业大学西部计划项目办公室”。办公室挂靠校团委,日常工作由团委青年发展部工作人员专项负责。

对于参加西部计划的志愿者,学校在国家和江苏省出台的系列政策外,每人每年给予1000元额外补助。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志愿者报考我校硕士研究生的,志愿参加服务且已免试保送或考取我校研究生的,学校分别给予优先录取、保留学籍等优惠政策,并利用人才和技术条件全力支持毕业生服务所在地的经济社会发展。

截至目前,我校已先后派选了400余名志愿者(含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赴西藏、新疆、陕西、贵州等地开展服务,为当地的经济发展贡献了青春力量。学校多次获“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项目办”等荣誉,先后受到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等国家级媒体报道达十余次。

学生参与“西部计划”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