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媒体

媒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 > 正文

【江苏省红十字会】博爱青春|这个暑假,他们在志愿服务中绽放青春收获成长

时间:2021-08-25    来源:     作者:江苏省红十字会      浏览:

这个暑假,全省高校红十字志愿者积极参与“博爱青春”项目,弘扬红十字精神,勇担新时青年使命,深入基层,广泛开展切合群众需求、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响应号召参与防汛减灾和疫情防控,为推动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南京农业大学:青春南秾博爱奋进


今年暑期,南京农业大学红十字会的34名志愿者们在南京市高淳区中心村、曹村等地开展了“青春南秾●博爱奋进”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他们深入乡村基层,聚焦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两大群体,围绕卫生防病知识科普、“三献三救”宣传动员等主题,手把手传授技能,心贴心“智志”双扶,用实际行动弘扬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1、卫生防病,普及健康教育


志愿者们精心制作了预防传染病系列课件8个,向孩子们介绍人畜共患病、常见传染病等疾病预防知识与防治措施,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教育孩子们做好自我防护,调节身心状态,以实际行动推动乡村生命健康教育普及。



2、防灾减灾,自护“救”在身边


“宁可千日无灾,不可一日不防”,志愿者们通过情境纠错、地震逃生演练等丰富多彩的防灾减灾教学活动,生动讲解相关知识,帮助孩子们科学认识致灾规律,正确实施自救措施。



在红小十课堂中,志愿者们讲授心肺复苏知识,介绍包扎自救措施,进行现场演示并手把手指导,提升孩子们急救技能。孩子们争先展示学习成果,在收获乐趣的同时增强了自我保护意识,掌握了基本的急救技能,提高了处理意外事故的能力。




3、科学实验,启蒙创新思维


志愿者们设计“鸡蛋漂浮实验”、“大气压强模拟实验”等科学小实验,引导孩子们进行独立思考,提升孩子们的观察力,激发他们的求知欲,并带领孩子们一同绘制“你眼中的未来世界”科学幻想画,充分释放孩子们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引导孩子们以科学的眼光探索未来的世界。




4、红歌领学,厚植家国情怀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志愿者们开设“红歌领学”“党史回顾”等红色课程,将红色基因根植于孩子们的心灵。“红歌领学”课上,孩子们在志愿者们的带领下,学唱《我和我的祖国》、《红星闪闪》等红色歌曲;“党史回顾”课程中志愿者们讲述中国共产党成立、红军长征等故事,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信仰的种子,培养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引导孩子们树立远大理想,从小听党的话、跟着党走,努力做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好孩子,做祖国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接班人。



此外,南京农业大学红十字会的志愿者们还深入社区,针对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体提供细心关怀。为6个村镇300名居民开展了防疫知识与“三救三献”宣传讲座,让更多的村民认识和了解红十字会的职责与知识。开展急救专项培训,呼吁更多农村群众加入到红十字“三救三献”的队伍中来。


以青春之名,谱写博爱篇章!


(来源:江苏省红十字会)